聚焦“艺术家”的心灵史

近日,著名作家、画家、文化学者冯骥才的最新长篇小说《艺术家们》由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艺术家们》线上发布会在网上直播。冯骥才先生亲临直播间,与广大读者分享了自己《艺术家们》的创作初衷,讲述作品中的艺术人生感悟、作品背后的故事。

塑造国内作品中

少有的艺术家形象

冯骥才先生以《义和拳》《神鞭》《俗世奇人》等经典作品闻名于世,是开创新时期文学的重要作家之一。实际上,冯先生自幼习画,师从名家,有着深厚的绘画功底和专业修养。20世纪90年代初,冯骥才曾在国内外多地举办个人画展,反响巨大。冯骥才曾称,文学、绘画、文化遗产保护、教育是他的“四驾马车”。绘画作为“四驾马车”之一,从未离开过他的事业和生活。在社会转型时期,冯骥才对国内绘画的艺术实践和理论探索起到了重要的引领作用,在现代文人画方向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

在长篇小说《艺术家们》中,冯骥才以三位画家楚云天、罗潜和洛夫从心灵交汇到逐渐离散的过程,折射了近五十年来的时代变迁。从“文革”到20世纪80年代新时期,再到市场化大潮的席卷,每个人都经历着时代的淘洗,也做出了自己的选择。在艺术和物质都极度匮乏的年代,几位青年艺术家的创作生活悄然起步;在新时期,纯粹的艺术激情和探索引领了时代和他们;而当市场化大潮袭来,他们又不得不面对新一轮的心灵考验,苦苦地寻求突破和自我救赎。

《艺术家们》塑造了国内作品中少有的艺术家形象,也第一次全面呈现了他们近半个多世纪以来的生活状态和精神世界。作品中的种种生活情境、创作困境、情感经历、商海博弈等,都是首次呈现于读者面前。就个人经历与精神追求而言,这部小说可谓是凝聚了冯骥才五十多年艺术生涯的澎湃之作,也是他表达个人美学理想、展现艺术心得感悟的心血之作。

这部长篇小说是冯骥才先生酝酿数十年的心血之作。作者在精彩的故事中,融入了作者对于绘画、文学、音乐等多种艺术门类的独特体悟与思索,用钢笔和画笔“两支笔”描绘出激荡动人的艺术人生。《艺术家们》一经出版,就获得了李陀、赵丽宏、程德培等诸多作家、学者的一致赞誉。

用两支笔写这本小说

言及本书创作的起心动念,冯骥才告诉记者:“有很多人知道我是作家,也有人知道我在做文化遗产保护,却不知道我本身是画家。实际上,在1978年写作之前,我专业画了15年画。早期画画的时候是做古画临摹,所以我小说里写到了冯忠莲,写到了临摹的事情。”

在自序中,冯骥才写道:“我一直想用两支笔写这本小说,我的话并非故弄玄虚。这两支笔,一支是钢笔,一支是画笔。我想用钢笔来写一群画家非凡的追求与迥然不同的命运;我想用画笔来写画家们才具有的感知。”

中国作协创研部主任何向阳评价,大冯《艺术家们》这个长篇,可以看到置身于改革开放时代的作家、画家、文化学者的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冯骥才要梳理这一代人的来路,他要看到、留下、发现这一代人的思想脉络、人生历程和艺术轨迹,甚至是人格锻造的过程。”

在上海市作协副主席赵丽宏看来,冯骥才的创作始终追求着艺术的真谛,就像巴金先生当年对创作的要求:写自己最熟悉的,写自己感受最深的。

不是我找文学,是文学找我了

自20世纪90年代初,冯骥才投入大量时间精力进行文化遗产保护,他倡导与主持的中国民间文化遗产抢救工程、传统村落保护等文化行为,对当代人文中国产生了巨大影响。他主持收集整理的中国口头文学遗产数据,已有20多亿字的规模。为此,他牺牲了个人在文学、绘画创作极为珍贵的二十多年时光。

但是,冯骥才一直未离开文学。

2018年,冯骥才凭借《俗世奇人》(足本)荣获第八届鲁迅文学奖。这是他时隔近四十年再次斩获国内文学最高奖。近年来,他陆续推出了“冯骥才记述文化五十年系列”(《冰河》《凌汛》《激流中》《漩涡里》)及《单筒望远镜》《俗世奇人全本》等诸多文学作品。一时间,媒体和广大读者纷纷感叹:“冯骥才回归文学了!”

面对“回归”的声音,冯骥才说:“我今年七十八岁了,爬山爬不动了,台阶超过三十公分也上不去了。当我回到书房的时候,不是我找文学,是文学找我了。”

带着对绘画的切身体会以及对美术发展历程的亲历,小说《艺术家们》起笔了。《艺术家们》的故事发生于20世纪60年代,一直延续到当下,这期间,中国当代小说、绘画、文化等各个艺术领域的美学追求也几经变化。冯骥才是整个历程的亲历者,也是美学发展历程的见证者、参与者。

而《艺术家们》所写所思,不仅是一代人的“生命史、心灵史、艺术追求史”,也是大时代社会图景的真实见证。在时代的潮涌中,有的人随波逐流,有的人守护着自己的艺术追求与情感,众声喧哗,一代艺术家的精神道路逐渐清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