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当代艺术的常设展:“绵延:变动中的中国艺术”

近日,“绵延:变动中的中国艺术”在北京民生现代美术馆开幕,展出91位中国艺术家的95组件作品,涵盖绘画、雕塑、装置、录像、动画等多种媒介形式。策展人说:“我们愿意将1970年代末期兴起的中国当代艺术看做是一个持续了数十年的绵延生命体:它内部有一种强烈的完全无法阻止的冲动,它从未中断,它一直在变化。”作为一个中国当代艺术的常设展,展览在一定程度上提供一个窗口可以参照性地观看当代艺术在中国的现实状态。

“绵延(Duration)”这一概念来自法国哲学家柏格森——它意味着没有中断和永恒的持续。本次展览的策展人之一汪民安教授将它引入到当代艺术工作,由此,“绵延:变动中的中国艺术”试图以理论和历史的视角来展示当代艺术在中国的现实境况。策展人们强调,展览不是美术史书写,不是总结和盖棺定论,不是历史标本的堆砌组合,而是立足于当下的鲜活呈现、面向未来的展望。


展览现场策展人之一的汪民安认为,绵延意味着变化,所有的瞬间都不相同:“在每个瞬间,所有感情、所有意念、所有意志都在发生变化:倘若一个精神状态停止了变动,其绵延也就不再流动了……我们的绵延并不仅仅是一个瞬间替代另一个瞬间……过去在不停地成长,因此,其保存时间也没有限制”,也就是说,绵延作为一个持续的变化过程,不是意味着一个时刻对另一个时刻的克服和否定,相反,绵延的每一个瞬间,都是对过去的吸纳,都包括着过去的一切。“我们愿意将1970年代末期兴起的中国当代艺术看做是一个持续了数十年的绵延生命体:它内部有一种强烈的完全无法阻止的冲动,它从未中断,它一直在变化。而它的此时此刻一直携带着全部的过去,它正凭借这种过去的积累而创造和叠加了现在的每一个瞬间,现在的每一个瞬间也一定会涌向未来的瞬间,并促使未来的瞬间和现在的瞬间的差异……”汪民安说。

展览分为时间\空间、生命\身体、日常生活、物质、表演、情感等六个板块,以常设展的方式贯穿美术馆全部展厅及公共空间。


展览现场“物质”:被塑造的同时也在主宰

物在这个时代空前的丰裕。人们无数次地遭遇物、挑选物、移动物、使用物、凝视物、操持物和丢弃物。各种物组成的体系包裹着人们,成为日常存在的一部分。物的无所不在、为我所用让人想当然地认为人是物的主宰者。事实上,物质在暗暗对人施加影响,行使权力。物不仅仅通过营造拜物教欺骗人,用消费欲望引诱人,协同资本主义剥削人,通过技术宰制人,物还深深地被卷入自我的养成、主体的塑造。

艺术家同样无法摆脱物。他们在意物的特性、物的组合和物的历史。他们着迷于物性和物象。艺术家不断篡改、挪用、拼接和添加物的固有功能、形态、摹状及质料。在改造各种物的同时,物品和艺术品的界线逐渐被吞噬。于是,艺术家,这位物质商品体系技艺最精湛的施动者,同时成为它最迷惘和困惑的受动者。

以下为“物质”主题下的展品:


《拆:故宫1998125A》


《看电视》


《南国长城》


《南国长城》被重构的时间与空间时间是永恒之谜,如同一只射出去的箭,永不折返。在康德那里,时间和空间构成了认知的先验条件和内在结构,参与对自然界的立法。现代性和资本主义的基本逻辑被坚固地锻造。尼采和海德格尔对此不满并发动了反攻,时间不再是一往直前,而是展开和绽出。

艺术家凝固历史,捕捉转瞬即逝。他们关注短暂、流变、偶然,也关注永恒和未来。时间是静止的背景,也是不息的河流。它成为艺术家手中的材料,空间不再是固定和静止的容器,它被拆分,重构和堆砌。时间/空间是艺术家游戏的道具,不断地被压缩、延展、变形、挪动、叠加、嵌套、涂抹和书写。游戏的佼佼者最终定义不朽和沧桑。


《1980年临摹的油画,1987年12月1日在洗衣机里搅拌了五分钟》


《四个轮子的大转盘》


邱志杰《重复书写一千遍兰亭序》


邱志杰《重复书写一千遍兰亭序》


《寿漆》日常生活与情感很长的时期,艺术没有给日常生活分配座位。晚近以来,日常生活才闯入了艺术。艺术家目光下移,开始找寻生活,发现生活,哪怕生活是日复一日的庸常和琐碎。艺术家不介意生活的庸常,反而在着力描述这样的生活。

也是在日常生活中,过往的明确所指消失了,固定的东西烟消云散了。取而代之的是暧昧和莫名,有趣和无趣,记忆和味道,情愫和无聊。


《回家》


《血缘——大家庭:全家福》很大程度上,当代艺术开端于从对抒情的执着和迷恋中解放出来。或者说,当代艺术放弃了那种肆意和浓烈的情感表达方式。明确、强烈的情感表达逐渐被难以言状、莫名其妙的情感生产所替代。


《姐夫再忙,也没忘记你》表演包罗万象,无所不能:简单重复日常的行为,身体的伤害乃至生理极限的考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的程式化行动,精心设计的仪轨,甚至结束自己的生命。表演往往临时起意,随机而生,身体是它最常用的道具。它简单而直白,不雅和粗俗,它让人不适和不安,它将艺术从高高的神坛拉下。

表演玩弄既有的艺术和社会规范,它一旦发生,便化身事件。它介入存在,开启历史,敞开世界。它兴许改变了存在的整体风格,兴许什么也没有改变。正是在这一点上,表演就是意义本身。


《文化POP系列·崔健》


《永放光芒》据介绍,“绵延:变动中的中国艺术”不是一次固定而静止的展览,而是名单不断更替、作品不断更换,然而主脉和框架保持不变,而展览本身也因之成为一场艺术实验——一个有无限变化可能的探索与尝试,一个将展览本身作为艺术作品不断生长的理念。很多重要艺术家、重要的作品因为多种原因没有出现在展览的第一次呈现之中,但他们是策展人研究的对象,也是民生美术机构始终保持关注的对象,未来策展人们将根据“绵延”的理念将更多充满创造力与想象力的艺术家、艺术作品、艺术项目不断生长到大展中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