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办投资 | 艺术品投资的风险有哪些

艺术品投资是典型的长期投资模式。适合投资的艺术品品类有保值增值功能,但需要时间沉淀。因此,艺术品投资是典型的以时间换空间的投资模式。回首前一个阶段艺术品市场的情况,发现艺术品市场最大的赢家几乎都是收藏家。收藏家最大的特点就是买了不卖,艺术品存得住,十几年、几十年过去了,艺术品就大大增值了。因此,无论是艺术品投资基金还是个人投资,必须遵从艺术品长期投资规律,急功近利的做法不适合艺术品投资领域。任何投资都有风险,艺术品投资同样也有风险,而且由于艺术品与其他物质类产品不同,又有了一些独特的风险,

  风险都有哪些?

  

  信用风险

  不同于一般金融资产,艺术品最大风险是信用风险。由于信息不对称,投资者鉴赏能力不足,易买到赝品;一旦鉴定出错意味投资失败,买家需承担全部损失。同时投资标的越大,隐含信用风险越高。作为一种零和博弈,艺术品投资信用风险首当其冲。

  

  品类风险

  尽管股票投资、房地产投资也存在标的物选择的问题,但艺术品投资标的物的选择更需慎重。经营者及投资者要了解,并非所有的艺术品都适合做投资标的物,即绝大多数的艺术品只可以做消费品或收藏品,而不适合做投资品标的物。只有那些具备公众共同认知价值的艺术品才具备投资价值。

  

  保管风险

  艺术品要考虑保管过程易出现的折损,尽可能保持品相完好。这需要专业知识及设施保证湿度、温度、光线等适宜,降低持有过程保管风险。

  

  艺术品保管风险

  由于阶段性盲目跟风炒作,艺术品市场时常存在投机现象。短期操纵行为屡见不鲜。导致某些艺术品价格波动较大。而我国艺术品市场中法律法规不完善。虽然我国颁布典当法、拍卖法等法律规范,但艺术品交易特殊,法律执行机制仍待健全。

  另外艺术品虽具有避险资产特点,但一样具有市场风险,投资收益率随宏观经济情况波动。国家货币政策同样会直接影响艺术品市场,同时贸易争端汇率波动等也是影响交易的外部因素。

  

  流动性风险

  周期较长,长期供求关系不稳定。投资者需承担前期交易成本,出售过程也要考虑手续费,导致艺术品投资流动性低。因此资金成本、使用期限等都是投资者考虑因素。

  

  政策法规风险

  自2008年起,艺术品投资理论逐步上升为艺术品金融理论,不能否认理论界及经营者在艺术品金融领域探讨创新的初衷,但遗憾的是,许多经营者及投资者都抱憾而归。表面上是政策影响,但实际上还是经营者不能很好地控制风险。目前无论是艺术品投资基金,还是文交所都成为政府相关管理部门高度关注的焦点,因此,政策法规风险进一步加大。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