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导盲犬日,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迎来了8位导盲犬“观众”

每年4月的最后一个星期三,被定为“国际导盲犬日”。在今年这个特殊的日子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剧场里迎来了一批特殊的观众,他们都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导盲犬以及它们的使用者,还有一直关注导盲犬畅行事业的热心人士。
4月28日当晚,一台由视障人士,导盲犬使用者,歌手陈思斯、戴萌、华承妍、韩佩泉、李昕岳、李沛霖、石冬冬、闫佳颖、张家源共同参与,名为“追光计划”的演唱会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举行,当晚共有8条导盲犬和他们的使用者作为观众参与了整场演出。这也是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导盲犬进剧场”计划实施以来迎来的最大数量的导盲犬。导盲犬带领视障人士入场
导盲犬带领视障人士入场

演出以“导盲犬的一生”为时间线,展现了:导盲犬在寄养家庭中的生活、小导盲犬入学、导盲犬刻苦学习、导盲犬毕业、导盲犬正式上岗、面对误解的导盲犬、导盲犬带领视障人士追光、导盲犬退役等片段,从小小导盲犬的出生到入学、到毕业、到退役和服役,通过话剧和音乐会的形式让更多人了解导盲犬的工作,让公众在解除对导盲犬的误解的同时,也感谢导盲犬付出的一生,以此为中国残障人士的无障碍出行事业助力。导盲犬毕业签约仪式
导盲犬毕业签约仪式

作为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响应“导盲犬畅行”公益事业的一部分——“导盲犬进剧场计划”,自2021年起在上话全面实行,每周日下午,在上海话剧艺术中心一楼大剧场·艺术剧院的1排13座、1排19座将作为视障朋友及导盲犬的专属座位。
剧院方面表示,观众在这些场次观赏演出的时候,可能会遇到正在工作的导盲犬,而这些场次也会明确标注在演出的宣传单页上,以便提醒对此介意的观众,可以选择购买其他场次的演出。剧场“名誉经理”艾杰和观众合影
剧场“名誉经理”艾杰和观众合影

据悉,为了更好地向公众宣传该计划,上海话剧艺术中心向上海导盲犬学校聘请了提前退役的导盲犬艾杰,担任剧场的“名誉经理”,做好导盲犬公益的宣传和倡导工作。此外,曾为《隐秘的角落》等电视剧设计海报的青年插画师小野比利也受邀为艾杰创作了卡通形象、微信表情包等视觉设计,用可爱的黑色拉布拉多犬形象拉近和公众的距离,让大家了解遇到正在工作中的导盲犬时要如何相处待。为了向全国的剧场推广“导盲犬进剧场”计划,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还将此套艾杰经理的整体视觉海报免费开放版权,欢迎所有的剧场使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