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7名学生接力一年多,只为“修复”95岁老艺术家这桩心愿……

近日,95岁高龄的新四军老战士、著名军旅画家陈其先生,终于了却了一桩心事,看着自己收藏的油画作品修复如初,倍感欣喜。这几幅由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师生协力修复的作品,陈其将全部捐献给盐城市为其专设的艺术馆中,并将于今年七一时展出。

 

2019年10月初,经学校美术学院姚尔畅教授推荐,陈其委托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文物保护与修复学院油画修复专业为《血战益林镇》等三幅破损的油画作品进行修复。

学院老师从实际情况考量,三幅作品的破损程度不同,且都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价值,同时也满足教学样本所需条件,决定将作品作为教学中修复案例,让学生实际参与其中,做到“学与练”相结合。

油画修复工作由17级与18级两个班级接力完成。17级的15人分为三个小组,主要解决作品的结构性修复问题,包含脱落色层回贴、起翘色层加固、补缺、整体衬托、补底制作肌理等多项工作;18级的12人分为三个小组,主要解决作品补色问题。

历时一年多,三幅油画终于在今年3月修复完成,再次回到陈其先生身边。据了解,新中国成立后,陈其曾担任第三野战军政治部美术组组长,美术创作从此成为他的终身职业,相继创作了一大批蜚声全国的军事题材美术作品,如《回岛》《淮海大战》等。多年来,他为了更好地弘扬铁军精神,传承红色基因,多次向家乡捐赠藏书、藏画。

上海视觉艺术学院油画保护与修复专业从2009年开始招生,依托各地文物保护、修复资源,旨在培养一批会“画”,懂“修”,能“做”的复合型、国际化人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