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建十载,世界一流——青岛西海艺术湾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一位对艺术拥有执着热爱的“发烧友”和一位始终在建筑设计中强调艺术至上的建筑设计师之间的惺惺相惜,以及他们对于艺术城邦所保有的共同的执着与浪漫,让西海艺术湾从图纸上的理想之境,演变为现实中的城市胜境——城市需要具有想像力的艺术表达。

图片

西海艺术湾鸟瞰效果图 西海艺术湾

想像一下,55幢形态各异的当代建筑矗立于120000平方米、植被覆盖率高达75%的海岸。其中主体建筑17000平方米的美术馆拥有12间相互连通的傍海展厅,不仅辉映天光海色,渔船,夕阳,更被种植了上百种植物的8万平方米花园及湖泊围拥……这处真实存在、至今仍在细致描摹中的重量级海岸,名为西海艺术湾,位于青岛西海岸新区的唐岛湾畔。2021年下半年,作为它的重要组成部分,西海美术馆将率先面向公众开放,整个艺术湾区也将陆续开放,兴建十载的西海艺术湾即将揭开神秘面纱。

图片

西海美术馆“方盒子”展厅效果图 西海艺术湾

一座国际化的综合艺术社区,这是西海艺术湾项目的委托人,也是这一项目的创始人孟宪伟最初给予项目的定位。十年前,正是他凭借一份清晰明确的设计任务书“说服”建筑界的诺贝尔奖—普利兹克奖得主让·努维尔,接受西海艺术湾的项目委托。它也是努维尔职业生涯中设计规模最为庞大的项目。牵线人是时任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是他介绍孟宪伟与努维尔相识。努维尔建筑的原创性和唯一性也打动了孟宪伟,他评价努维尔:他的每一处新建筑就像‘盲盒’一样,永远让人充满想像。”而起初这位世界级的法国建筑师并不相信,这样一个国家级规模的大项目竟会来自私人委托,直到看到那些孟宪伟请教了诸多专业人士才完成的相当明确的设计要求。这份严谨认真的态度让努维尔对孟宪伟加深了了解,而在青岛的实地勘察中,也更加意识到这个极富野心的项目之于这座城市的价值。

图片

西海艺术湾创始人孟宪伟(左)与艺术湾建筑师让·努维尔 西海艺术湾

不同于以往艺术社区由艺术家自发形成群落或完全交由官方认定的模式,孟宪伟期冀创建一个以艺术生态为基础、拥有完整产业链的公益与市场运作相结合的创新型艺术社区。为此他事无巨细,精益求精。这一点倒与建筑师努维尔心有戚戚。这位从事传媒行业数年,对建筑施工管理的认知几乎为零的工程“门外汉”,向记者讲述自己当下的日常:每天,有一部分时间是工头,要了解工程进度和是否存在瑕疵。因为如此复杂的项目,不实时跟进和控制每个细节,最终的结果一定是难以接受的。另外,要思考艺术社区的运营和资源整合的问题。如何进一步提升空间价值,丰富社区的功能,调动资源引入与社区定位相契合的艺术机构、艺术家等等……西海美术馆的开馆工作目前已经提上日程,正紧锣密鼓地推进。每天他都要和美术馆的同事开会,一起筹划各项活动,包括展览的组织、多媒体互动装置的呈现、公共教育的课程研发、艺术衍生品的开发、展览推广,志愿者的招募,甚至于美术馆餐饮的定位和酒吧酒品的选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