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废弃油罐到网红打卡地 这个艺术中心为何成功?

中新网北京5月10日电(记者 张曦) 说起油罐,你会想起什么?炼油厂还是工业区?但是在上海,油罐有了不同的表达方式。位于上海徐汇滨江核心位置的油罐艺术中心,就用五个废弃的储油罐讲述了崭新的艺术故事。
上海油罐艺术中心占地超过60000平方米,其旧址是中国最早建成的机场——上海龙华机场(1966年停用)。
旧瓶装新酒,正是上海油罐艺术中心的特点。建筑师李虎及其团队“OPEN”建筑事务所,将废弃的五个机场储油罐改造为美术馆及多功能的展览,集合各式各样的展览空间、广场、花园、绿地、书店、教育中心和餐厅,显得时髦又有历史厚重感。

油罐艺术中心创始人乔志兵
乔志兵是油罐艺术中心的创始人,他希望这里能为公众提供亲近与感受当代艺术、 艺术与自然、艺术与城市关系的空间。
从3月开业至今,油罐艺术中心已举办了三个展览,有集合13位中国艺术家的群展,也有阿根廷艺术家阿德里安的个展,还做了teamLab的展览“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
这个展览通过电脑模拟的无数水粒子从天而降,并会相互影响,点变成线,线变成面,最终将形成一个巨大的瀑布,吸引了大量观众。“上至80多岁老人,下至几个月的婴儿都来参观,这给乔志兵极大的鼓励。

“油罐中的水粒子世界”展览
每每谈起油罐艺术中心的诞生,乔志兵都感触良深,“一路走来困难很多,最早说把油罐拆开,后来整个方案都变了,我不怕变化,我会去拥抱变化”。
从外面看,五个油罐看似大同小异,但事实上,因为大小的不同,用处也不尽相同。比如1号罐更适用于展现声音艺术、表演艺术;3号罐的穹顶上开了扇天窗,可以将自然光引入展厅内;5号罐则采用全封闭的模式。
纵观全国,从工业区改造艺术区的案例比比皆是,比如北京的798、上海“半岛1919”文化创意产业园等,如何做出差异化来,才是乔志兵最为关注的重点。

油罐艺术中心
最早他来到油罐艺术中心时,这里还是荒草丛生,草比人高,很多人都觉得荒凉,但乔志兵却看到了亮点——离市中心不远,开车只要十多分钟,虽然不完美,却极富工业感。
很多人也问过他,为何不选其他的地方,或者重新建造一座艺术空间,乔志兵的答案只有一个,“把老的工业遗迹重新使用是有意思的,它有历史,有记忆,有时候你会觉得新奇建筑不是特别好,可能把老的用好就很好了”。
在油罐艺术中心里,乔志兵单独设立了一个教育空间。他希望能通过多种方式,让更多年轻人接触到艺术,“年轻人是未来,我觉得会有特别多好的艺术家涌现,需要我们这种机构去关注、去推动”。

油罐艺术中心
如今,油罐艺术中心已经成为文艺青年上海之行的打卡网红地,最近费城交响乐团找了过来,想举办一场公演。
说起这个,乔志兵露出骄傲的神情,“这个不是我们邀约,费城交响乐团有钱也请不来。他们觉得这个场地挺酷的,我们也不跟观众收费”。
对于未来,乔志兵有一定的野心,他希望油罐艺术中心成为大众生活的一部分,“人们周末可以来这儿过一天,或许看了某个展览,留下了一辈子的记忆”。(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