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教育之美剪刀为笔“绘”心裁 童眼观物“信天游”

扬中市丰裕中心小学,靓丽的学校名片给这所位于扬中市城乡结合部的小学添色不少,很多学生获得了各项全国奖项的奖牌和奖杯,含金量十足,为啥?
2019年4月,小编跟随教育部中央新闻采访团,走进扬中市丰裕中心小学,近距离感受它独特的艺术教育特色,感受剪纸艺术给孩子们带来的改变。
有树有屋有校园 一把剪刀“绘”出孩子眼中的世界
走进这所学校,每个班级的墙上,都贴着各式各样的剪纸作品,
有小花,有动物,有手拉手的小人,不少孩子还给这些作品编了有趣的故事。

大家能看出这些剪纸是在说什么吗?
两只猫围着一个花瓶?
两个牵手的小姑娘?
一群笑呵呵的孩子?
Emmmm 娃娃想表达的可能和你想的不一样
不信?
那就来看看下面这幅作品
↓↓↓

这幅剪纸作品里有两个小人,还有花花草草,角落里还有蝴蝶
作者小朋友说“这幅剪纸的名字是《梁山伯与祝英台》”。
现在问题来了
在这幅图里哪一个是梁山伯,哪一个是祝英台?
————————————
这还不简单吗?肯定是两个小人嘛
抱歉上面的是错误答案
正确的解答是
↓↓↓
角落里的小蝴蝶才是梁山伯和祝英台
画面描述的是“梁山伯和祝英台破茧成蝶后,被我们两个小孩子看到呢”

小编可不是在胡说
这是作者小朋友亲口告诉我的
没错,拿着剪纸作品的小男孩就是作者本尊
男孩居然会剪纸吗?
真的是男孩子剪出来的?
哼,这有什么大惊小怪的
在丰裕中心小学,人人学习剪纸,个个能剪
就算是男孩子也可以使得一把好剪刀!

师生同上“剪纸课”你学如何“剪”我学如何“教”
在这个校园里,剪纸元素几乎无处不在,就算是班牌,都是由剪纸图案构成的。学校老师让孩子们用剪刀,把身边的事物,听过看过的故事作为素材,描绘他们眼中的世界。
打铁还需自身硬,要让孩子在一张纸上肆意挥洒剪出花样,需要从基础开始做起,更需要从培养出合格的老师开始。在丰裕中心小学,杨荣芳和倪玉荣两位美术老师,通过自学,开始了她们的儿童剪纸教学探索之旅;同时学校也聘请民间剪纸艺术家担任学校的艺术顾问,定期到学校指导老师的教学工作,教师队伍在探索和指导中梯队发展。
如何让孩子爱上剪纸,愿意去“动剪刀”?学校老师告诉学生,让他们把“剪刀”当成特殊的画笔,去减轻他们面对这种“工具”时的畏惧感。同时学校打破传统的教学方式,让学生“信天游”式的去剪,孩子们不打草稿,直接在头脑中构思艺术的形象,再直接剪出来。

学生们现场制作剪纸作品

正在剪纸的学生们

课堂上正在剪纸的学生们

班级里的剪纸课
老师有话说·学校在教学中形成了层次性的教学体系
“一年级的时候,我们的课程主要是教学生剪单个的形象,小猫啊,树啊,都是学生生活中接触比较多的形象;到三年级的时候,开始教学生剪‘连在一起’的形象;到四年级的时候教学生学剪‘带边框’的作品……学校在教学中形成了层次性的教学体系。”
老师有话说·当孩子在原本不擅长的领域做出成果,应该得到鼓励
学生们的作品如果用专业的眼光去评判,肯定是有瑕疵的,但在学校老师看来,虽然学生的剪纸可能不像民间剪纸艺术大师的作品那么细腻,造型那么精准,甚至有些粗笨,“但是我们会从这个这些质朴的形象中找到亮点去‘夸一夸’学生。”因为“每个孩子的天赋都是不一样的,也许他对美术不喜欢,但只要他能剪出来一个小东西,就是一种成功。”“他已经在自己不擅长的领域做出来一些事情,就应该给他予以鼓励,表扬。”
………………………………
小编手记:马美琴、丁檑、梅雨……更多“他们”殊途同归
丰裕中心小学以“培养心灵手巧的好孩子”为办学理念,实施以剪纸为中心点的特色艺术教育,让每个农民工孩子享受到了艺术教育的快乐。
从2005年伊始,学校的很多学生的剪纸作品就在全国、全省各类艺术作品评比中屡获大奖,2012年6月,学校成功举办首届全国少儿剪纸教学研讨活动。同年,学生马美琴、丁檑获全国首届少儿剪纸作品展一等奖。9月,学校被评为江苏省艺术特色学校。
2017年,学校的学生梅雨还参加了“指尖中国·丝路剪影”北欧剪纸展,用剪刀“讲述”了精彩的故事。用梅雨的母亲邢女士的话说:“剪纸改变了我的两个孩子,让他们有更多的机会,更大的舞台展示自己。两个孩子有这样的表现,让我为他们感到骄傲。”
马美琴、丁檑、梅雨,以及更多曾就读和正在就读的学生们,通过“剪纸”这种方式在简易的材料条件下,享受着艺术创造的快乐,也在不断感悟艺术之美,创造之美……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