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蒂斯大型个展将亮相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

10月28日,UCCA尤伦斯当代艺术中心发布了2022 年度展览计划,将在新的一年里于北京、上海和北戴河三地场馆,为公众呈现共计14 场展览。其中,亨利·马蒂斯的大型个展“马蒂斯的马蒂斯”将于3月26日在京开展,值得艺术爱好者期待。

 

UCCA明年的14场展览涵盖了国内外知名与新兴艺术家,其中包括亨利·马蒂斯、玛丽亚·拉斯尼格和托马斯·迪曼德于中国的首个机构个展,还将呈现国外艺术家杰夫·奥本海默、莫妮拉·阿尔·卡迪里,以及中国当代艺术代表人物刘小东、杨福东和新兴艺术家张如怡的个展。

 

最受关注的展览“马蒂斯的马蒂斯”将与位于法国北部勒卡托-康布雷齐的马蒂斯美术馆合作,从其馆藏中精选包括油画、雕塑、素描、纸上墨水、版画、剪纸、书籍插画、织物等不同媒介在内的作品超过250件,完整呈现马蒂斯的艺术创作生涯。展览之所以取名“马蒂斯的马蒂斯”,意在强调马蒂斯本人在展览中的“策划”角色,因为大部分作品都出自马蒂斯的个人收藏。马蒂斯美术馆本身的展陈设计也充分尊重和参考了他的意愿,整个展览可被视做马蒂斯所留下的独一无二的艺术遗嘱与当下观众的相遇。UCCA 策展团队还将在展览最后增设一个特别区域,通过大量历史文献以及丁衍庸、关良、常玉等近代画家的作品资料,呈现并探讨马蒂斯及野兽派对于中国现代绘画运动的影响。该展在京展出三个月后,还将巡展至上海。

此外,UCCA还将以跨越时代与地域的全球视野,通过5场群展对当代艺术的多元发展进行探讨。其中,将在北京馆呈现的展览“下城往事”回顾与梳理了20 世纪 80 年代纽约下城区艺术群体的先锋探索,展览“幻/灯”则聚焦照片投影在 20 世纪末中国当代艺术史短暂而不容忽视作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