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帮扶内蒙古全胜村农民剧团纪实:为更多农村培养戏曲艺术人才

11月13日,大兴安岭南麓的内蒙古巴林左旗,白天最高气温降到了零下3度。在距离旗政府所在地林东镇20公里的全胜村党员活动室中,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的专家们正在向民间艺人传授舞台表演技艺。
在全胜村,大口落子已经传承四代,成为人人爱听会唱、每逢节庆和农闲时必有演出的民间戏曲。近年来,全胜村组建了业余农民剧团,他们常年坚持排练演出,除了演传统剧目,还创排了反映新时代新生活的新作品。在每年春节的群众文化活动中,他们的大口落子总是一道靓丽的风景。
2017年春,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武桐羽一行到全胜村做扶贫调研时发现,这个村的大口落子靠着几代艺人口口相传流传到今天,没有演出剧本和标准曲谱,也没有得到过专业指导,演出效果全凭演员的个人能力和临场发挥。她认为,大口落子在巴林左旗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但是艺人的表演水平已不能满足群众不断提高的欣赏需求。不改变这种状况,传承近百年的大口落子就有失传的可能。戏曲艺术机构有责任提供专业支持,帮助他们提高表演能力,丰富演出剧目,让大口落子在不断创新中传承发展,走向更大的舞台,成为涵养当地民众道德情怀的精神苑地。
大口落子与京剧是两个戏种,唱腔不同,音乐不同,乐队构成也有很大差别。为此,研究会开会讨论帮扶方案。大家认为,中国传统戏曲有着相似的角色分工和表演程式,京剧与大口落子都是板腔体,京剧艺术家虽然不能直接教授唱腔,但是完全可以在舞台结构、表演、发声方法、演奏技巧、演员与乐队配合等方面,给予他们专业指导。经过精心准备后,研究会把辅导全胜村大口落子业余剧团作为“牢记初心、不忘使命”主题教育的重要课题,付诸实施。

10月11日,武桐羽一行五人驱车800公里,来到全胜村驻村指导,并向村业余剧团赠送了部分舞台服装、乐器和剧本。
在三天的教学中,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张莉莉为大家讲解和示范舞台表演中手、眼、身法、步的运用,手把手地教授大家,还反复示范发声技巧。她手不停、脚不停、口不停:“艺术源于生活,但要高于生活。舞台上举手投足都要体现一个美字。”上课没一会,张莉莉就脱掉了棉衣长衫,只着一件短袖体恤,还是满头冒汗。
著名程派琴师钟长江用定音器一点点教乐队辨识音调,一遍遍讲授正确的操弓、运弓、定音方法,讲解乐队间以及乐队和演员的配合,不厌其烦地纠正乐手的不规范动作。
窗外寒风凛冽,室内却是丝弦悠扬,一派春意。农民演员们虽然基础差,但学习刻苦认真。他们珍惜难得的机会,每个人都想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巧,把自己的角色塑造得更好、更受欢迎。演员李英珍已怀孕七个月,但每天的课程一次不落,她说:“我老家在广西贺州,但是我喜欢大口落子,那种粗犷辽阔的感觉,像无边无垠的大草原。我要好好学,学好了演给乡亲们看。”

演员们对艺术的执着追求使程派的艺术家们很受感动。张莉莉说:“我喜欢教他们,因为他们需要我们。今后,只要全胜村的演员需要,我就来教他们。”大口落子和平剧有着相近的基因,趁着课间休息,钟长江马上联系中国评剧院的朋友,请他提供适合业余剧团演出的剧本和音乐,帮助全胜村提高大口落子演出的专业水平。
哈拉哈达镇党委和政府把扶持大口落子作为重要文化基础工程,每年都挤出一定经费为剧团置办演出服装和道具,帮助他们联系演出。他们多方筹措资金,帮助村民建起了一座近千平方米的剧场,剧场旁的游客接待中心大厅里,展示着用当地特产的笤帚苗子编制的各种工艺品。培训期间,镇党委书记王艳波说:“我们正在准备接受自治区组织的脱贫验收。人们的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更需要高品位的精神生活。文化是推动社会进步的根本性内生动力。镇党委、政府将继续以扶植大口落子带动全镇文化事业的发展,把哈拉哈达镇建成富裕宜居、文明怡情的家园。”
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组织的这次文化艺术帮扶活动,得到了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北京更读书社和光华基金会的积极响应和大力支持,他们向全胜村捐赠了价值30万元的家用净水机,向巴林左旗图书馆捐赠了价值3万元的图书。期间,武桐羽与旗文化旅游体育局局长佟彩花达成一致,中国京剧程派艺术研究会与全胜村业余剧团结成长期帮扶对子,研究会将根据对方需要,不定期派出专家驻村指导,并在剧本、音乐及其他方面,对全胜村业余剧团给予全面帮助。
武桐羽说:“京剧是吃百家饭长大的,也吸收了大口落子等梆子类戏曲的艺术精华。支持和帮扶大口落子,是研究会近年来工作计划的重要内容。这次来全胜村的最大收获,是更加坚定了京剧要走出城市大剧院的象牙塔,走进民众、走进农村社区的信念,这里是京剧艺术家施展艺术才华的更广阔的天地。”她表示,以这次培训为开端,为更多农村培养戏曲艺术人才。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