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300年油画展在沪展出,呈现西方艺术演变之路

2019年9月12日,上海天协文化举办的“欧洲300年经典油画展”在上海徐家汇新空间开幕。展览以53幅作品向观众提供了一个深入了解欧洲原画作的机会,作者来自于德国、比利时、法国、西班牙、瑞士等欧洲各地,呈现一片田园景色及浪漫风情的欧洲文化。
澎湃新闻了解到,此次展览以53幅风格迥异的西方油画作品呈现了跨越3个世纪的欧洲油画史,从巴洛克到洛可可,新古典主义、浪漫主义再到印象派,一系列风格流派的激变,共同演绎了17世纪到20世纪西方艺术走过的变革之路。其中,包括汉斯·罗腾哈默、佛朗斯·伊根斯、泰奥多尔·居丹、保罗·西涅克等著名艺术家的代表作品。

展览现场
意大利文艺复兴的荣光在16世纪的尾声逐渐出现了衰落的迹象,那些巅峰时代艺术巨匠的创造势不可转地成为历史。17世纪上半叶的欧洲处于文艺复兴向巴洛克转变的时期,艺术家作为“精神的传递者”,宗教画、神话题材作品仍占据着重要的位置。但与文艺复兴盛期所不同的是,神性的光芒不再只是艺术追求描摹的主导力量,日常性和区域性特点的细节被广泛地运用到作品之中,以激发起更为纯朴真切的情感体验和心灵触动。
17、18世纪受启蒙运动的影响,艺术开始呈现出多姿多彩的面貌。巴洛克、洛可可、写实主义、古典主义各种风格相互交织,并行发展,各领风骚。此次展览的作品中,伊根斯、奥森毕克、西尔芙哥特·布兰德、凡·戴克等都是在此期间颇具代表性的艺术家。

《天使陪伴》佚名,约1620年
《天使陪伴》创作于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因是给神创作的祭坛画,故不可以署名。画中描绘的是天使在给圣·克莱尔读圣经,帮助她记忆圣经的内容。史料记载,圣·克莱尔,1139年生于意大利的阿西西(Assisi),因形象非常贴近于基督,故人们常称“圣·克莱尔是上帝的形象。(Saint Clare,an image of God)”。此画的珍贵之处在于它是一幅蛋彩画。蛋彩画的稀释颜料是鸡蛋清。

《夫人肖像》, 凡·戴克工作室
《夫人肖像》出自于凡·戴克工作室。画面中,女性面容端庄优雅,肩颈平直,服饰细致精细,深具贵族气质,色调具有深邃的感染力。凡·戴克是巴洛克时期的著名比利时画家,年轻时做过鲁本斯的助手,其作品尤以人物肖像画见长,在艺术史中有着非常重要的地位。

《花环和水果环绕的圣体》,佛朗斯·伊根斯和佛朗斯·佛朗肯所作
18世纪到19世纪初,法国社会剧烈动荡,资产阶级对古希腊英雄主义精神的追求,催生了强调理性与和谐的新古典主义,从古典中更新出一种简练而单纯的风格。艺术家成为了“日常的观察者”,肖像画、风俗画、静物画等日益盛行,取材于日常生活、专注观察和表现平凡之处的作品层出不穷。人们的关注点从神转向人的世界,内容从人像到地域生活风貌到无生命之物等均有涉及,创作风格迥异且不失高度个性化。

《读信》,维尔纳·卡尔·弗里德里西·海因里希
弗里德里西·海因里希是这一时期脱颖而出的德国画家,他的画风独特,技法严谨。《读信》这幅作品是其广为人知的作品之一。这幅画主要描绘了在读信的两位优雅女性,从她们洋溢着幸福的神情中,我们猜测这也许是一封情书。女孩们着装华丽,衣服的褶皱、面料的质地在画家的笔下显得更加精致明艳。
而到了19世纪中叶,在欧洲,风景画的发展进入全新的阶段,不仅作为寄情、象征的题材,更成为表述观念、实验新方法的载体。艺术家开始追求成为“自然的追随者”。秉持着古典写实主义的风景画家,以细腻微妙的手法传递着自然的开阔和壮美;同时,随着艺术家们对道德和固定价值观的转变,一批志存高远的现实主义艺术家在传统绘画题材方面进行了大胆的革新,浪漫主义潮流以显露感性和自由为精神崭露头角,在画面中常用热烈奔放的手法和充满想象的戏剧性效果,这也为后来印象派为首的近现代艺术发展带来了深远的影响。

《河边饮水》, 儒勒·杜普雷
巴比松派的创始人之一儒勒·杜普雷的作品《河边饮水》是一幅描绘暴雨乍收时林地风景的画作。处在绘画变革的动荡期,在艺术上有创新精神的艺术家用画笔描述着远离尘世的自然风景和风土人情,即是巴比松派的伊始。《河边饮水》采用了巴比松派典型的下三分之一构图,浓厚的颜料烘托出了蓝天下的滚滚乌云,和画面中间光照处的云团,林地里两匹马悠闲的在河边饮水。具有典型的杜普蕾风格。

《乡村风景》, 让·巴蒂斯特·库恩
《乡村风景》是十九世纪比利时的风景绘画大师让·巴蒂斯特·库恩的作品。这幅画展现了同一个山谷从不同视角看上去的景象,精致美丽,细腻准确,展现出了广阔清朗的乡村风貌。

《小酒馆》,查尔斯·旺内曼
查尔斯·旺内曼是19世纪比利时的室内情景画家,其作品《小酒馆》主要描绘的是酒馆老板娘正在小黑板上改写顾客赊账记录的场景。酒馆的室内景象由近及远展开,光线柔和明亮,整个画面洋溢着朴素活泼的气氛。
在展览的尾端,则是讲述着印象派及“后印象派”的出现是如何改变现实主义和印象主义的禁锢思想的。艺术家们开始注重视觉主观表达,给现代绘画带来了新的希望。

《巴黎艺术桥》,保罗·西涅克
《巴黎艺术桥》是法国画家保罗·西涅克的一幅水彩写生手稿。户外写生是自巴比松乃至日后的印象派艺术家,一直主张并提倡的走出画室、忠于自然的传统,而西涅克正是这一传统忠实的追随者。20世纪40年代末,西涅克被修拉的绘画方法和着色理论所吸引,成为修拉的支持者,两人密切合作,很快便建立了新印象派的理论基础,由此奠定了十九世纪末最重要的、最革命的艺术事件:色彩的分离重构,特殊的绘画方式,打开了艺术表达的新世界,从传统迈向现代,才有了现代艺术的立体派、野兽派等。

《百合花》, 查尔斯·卡瓦比勒
《百合花》出自二十世纪比利时风景、肖像及花卉静物画家查尔斯·卡瓦比勒之手。这幅花卉作品虽然笔触厚重,但在不同地方有背景材质的显露,手法粗犷而又不失生动,使主题显得更加立体。简洁的色彩及平面构图带有日本浮世绘版画的特征,是一幅比较唯美的表现主义作品。查尔斯·卡瓦比勒大胆现代的绘画手法不仅是由于收到库尔贝和马奈的影响,更是他弗拉蒙民族传统绘画特征的体现。

《背影》,马赛尔·昆斯
画作《背影》是法国画家马赛尔·昆斯的作品。画面中,窗外照射进来的光仿佛给女性身体披上了一层薄薄的细纱,女性粉嫩的皮肤被刻画得晶莹剔透,腰肢和身体曲线都表达得非常唯美。

展览现场
据悉,该展览将持续至1月5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