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艺、科技学者跨界研讨“AI时代的艺术边界”

中新网北京1月17日电 由中国文化报社理论部主办的第31期“艺海问道”文化论坛日前在北京举行。论坛以“AI(人工智能)时代的艺术边界”为主题,邀请来自文化艺术界、科技界以及“互联网+艺术”平台的多位专家学者与会研讨。
中国美术家协会美术理论委员会主任、《美术》杂志社社长尚辉,中央美术学院美术馆馆长、中央美术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子康,中央美术学院设计学院教授、北京媒体艺术双年展策展人费俊,工学博士后、北航副教授韩倚云,2017、2019年微博十大科学大V张弛,京东方数字艺术事业群平台运营负责人罗娇等围绕“艺术与科技的关系”“新技术时代的艺术创作有没有边界”“未来美术馆的存在形式”等议题进行深入的现场讨论。
如今,科学技术迅猛发展,艺术与科技的结合也越来越紧密。与会专家认为,当下关于AI与艺术创作的关系是一个极具讨论价值的话题。艺术的概念与内涵从它出现的那一刻起,就在不断地变换与发展之中。近年来,AI与艺术家的关系得到不断推进,一些AI艺术作品的原创性也得到了认可。但关于AI时代艺术的定义没有人能给出准确答案,也正因如此,对艺术概念的追问与讨论就具有更为重要的意义。不过,专家表示,无论技术如何发展,时代如何变化,艺术应该有其内在相对稳定的特征——它始终是独特的创新创造,是以审美感知为特征,以情感表达为诉求,以观念传达为目的,反映并创造着人的生活世界。
与会者认为,关于AI时代艺术的定义或许今天还没有答案,但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人类艺术家将与AI形成协作共生的关系,AI会给人类艺术带来新的面貌,人类艺术家的创作观念也可能会因此发生转变。尤其是随着AI创作的文化艺术作品越来越多,包括AI“艺术家”在美术馆举办画展,AI“乐队”在舞台上表演……这些事件的更多出现,将进一步引发人类更深入地发挥科学技术对艺术创作的作用力以及艺术对未来科技发展的反作用力,创造更为美好的世界未来。
由中国文化报社理论部发起主办的“艺海问道”系列文化论坛,从2014年7月开始举办。该论坛广泛邀请文化艺术界专家、学者,采取沙龙、笔谈、对话、研讨等灵活多样的形式,针对文化艺术界关心、关注的普遍现象、焦点话题,各艺术门类发生、发展、交融的现状及其本质规律,和大众文化生活中的热点难点问题等,进行较为全面和深入的理论探讨。(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