晨读|在艺术氧吧里遛娃

带小孩既是体力活,也是技术活,更是艺术活。

在外孙女欧欧一周岁时,我经常到M50等艺术场所和美术馆里“遛娃”,“打卡”于艺术空间。坐在小推车上的她,一看见五颜六色的绘画便会手舞足蹈,十分兴奋,手指着绘画,口中“哦哦”地嚷个不休。这样的领法,既省力又能打发时光,还培育她的创造力和感悟力。
每一次走进美术馆,都是孩子的“魔幻时刻”,她的一举一动,让我感觉到了儿童与艺术之间,有着天然而微妙的内在联系。美术空间,犹如一个魔法车站,将富有童心的孩子们置身于她自己的艺术世界,让她的思绪上天入地。有一次,我领她看了那些儿童的绘画展和丰子恺的艺术展,只见她如痴如狂地哇哇乱叫,艺术作品中的色彩、线条、图案,让她很是愉悦,兴奋地手舞足蹈。
在家,我让她阅读各种绘本,并添置了儿童手工美术的材料和蜡笔,让她自己用手印和蜡笔涂抹图案,没想到她很有想象力,红红的太阳,蓝蓝的月亮,咖啡色的甜甜圈,黄色的挖土机……
到了欧欧两岁多时,她更加喜欢涂抹了,而且好多东西是她见过的小猫小狗之类的动物和不同类型的汽车,然而,她往往是画一张扔一张,我问她为什么要扔,她说画得不像。我为了鼓励她的绘画兴趣,便与她说,只要画出你心中的东西,都是可以的,不用太像。于是,孩子便更加像个小艺术家,放手去画了。孩子经过艺术氧舱的不断熏陶,不仅感觉、视觉、听觉等有了迅速的发展,现在还会在她的绘画中编排故事,表达她对外界感知和理解。
我以为,在艺术空间里遛娃,让孩子感受艺术,不仅充分利用了文化熏陶功能,更是让儿童在艺术氧舱里进行文化深呼吸。在艺术阳光的照耀下,激发她的艺术灵感。对欧欧来说,这是一种艺术游戏,更是让她从小的欣赏习惯得到培育,美术创造的兴趣得以强化的训练过程。任何艺术都是与童心、童趣结缘的。绘画是没有天才的,越小的孩子越有才气,就像我们的先民,在陶罐和岩石的刻画描绘,表达了对生活和艺术的感悟。而一旦按照成人化的刻板训练,绘画艺术则让儿童的思维格式化了,在画得像不像的机械评判中,丧失了创造与创新的能力。
每一个人的美学成长,都应该有艺术氧舱的。在儿童的艺术启蒙教育中,我们城市的不少美术馆和博物馆等文化空间,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它们可以让儿童拥有不可复制的文化记忆,培育出独特的文化气质,在润物无声中,开启美的教育。(曹伟明)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