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智能×艺术会结怎样的果?商汤和上海当代艺术馆做了尝试

“人工智能技术作为一种工具可以扩展艺术家的工作能力,甚至让普通人拥有艺术家一般的创作条件”,6月19日,上海当代艺术馆与商汤科技共同举办“Art×AI系列艺术展览—《基本世界:智能艺术》”新闻发布会,当天参展的青年艺术家李元素如此描述人工智能与艺术的关系。

Art×AI系列艺术展览—《基本世界:智能艺术》开展
在《基本世界:智能艺术》展览中,有一件由人工智能技术直接参与的艺术作品。这件名《南京西路风格迁移》的作品主要运用风格化迁移技术。作品中,人工智能算法自主学习艺术家以往作品的艺术风格,运用风格化迁移、人体检测、背景分割、人机互动等技术,针对拍摄到的视频画面做出实时创作。

《南京西路风格迁移》
展览的合作方、商汤科技遥感事业部总经理张琳介绍,这个风格化算法模型基于艺术家提供的手绘图像,经历了数小时的模型训练。张琳表示,商汤科技合作参与此次展览的初衷是希望通过人工智能与艺术的跨界融合,让人工智能技术被大众感知,也让更多的人感受到“有温度的AI艺术”。
除了人工智能技术的直接参与,李元素认为,人工智能与艺术的结合也体现在其对艺术创作的启发作用上。
“艺术家以前表现人物、花鸟和山川,人工智能出现之后,有人开始思考如何表现智能生物体。再比如,过去的艺术家想描绘波光粼粼的水面,但也许,使当代艺术家觉得兴奋的是那些一闪一闪LED灯和超级计算机的运算界面”,在李元素看来,“这些都是人工智能对艺术创作灵感的反向触发。”
受人工智能的启发,在这次展览中,艺术家参考高中人工智能教材《人工智能基础(高中版)》的知识点,用丙烯、贴纸和废旧电器,结合数码与手工绘画打造的一幅科幻壁画《AI争霸》。壁画中,生成对抗网络、深度神经网络、车辆识别、人群识别、移动运算平台等人工智能概念被艺术家的想象力具象化。

《AI争霸》生成对抗网络(GAN, Generative Adversarial Networks)

《AI争霸》深度神经网络(DNN,Deep Neural Network)
沿用壁画的风格,当天展出的另一个《AI争霸》游戏作品使用了与壁画相同的素材,形式是前AI时代的游戏交互方式。
Art×AI系列展览共有四个艺术科技跨界展览项目,李元素的《基本世界:智能艺术》将展览至201年7月14日,之后,将推出艺术家张赢的《练习课》、刘佳玉的《上海天空的艺术表达》和周褐褐的《与雕塑的互动》。这些艺术作品结合了人脸识别、人脸3D重建、风格迁移、体感、数据可视化等技术。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