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闪摄影展亮相怀化市“美丽乡村”文化艺术节

中新网怀化2月10日电 (记者 邓霞)一年一度的湖南怀化市“美丽乡村”文化艺术节9日在该市舒勇美术馆拉开帷幕。当天,50名归乡的在外务工人员手捧50幅反映湖南新时代新蓝领工人风采的摄影作品,进行“快闪摄影展”,成为艺术节的一大亮点。

  本届艺术节以“美丽乡村,我们都是追梦人”为主题。村民们成为艺术节的主角,他们自编自演的吹打乐演奏、广场舞、旗袍秀、戏曲表演等节目纷纷登台亮相,精彩的表演赢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掌声。

怀化市“美丽乡村”文化艺术节上的“快闪摄影展”。主办方供图
怀化市“美丽乡村”文化艺术节上的“快闪摄影展”。主办方供图
湖南省摄影家协会也给村民们带来了一场别具一格的展览。从“2018新时代、新蓝领、新作为——使命与风采”湖南省职工摄影大展中精选出来的50幅获奖精品,由50名归乡的在外务工人员手捧着,出现在开幕式现场和围观的群众之间。现场的观众随时可以作为观者与他们合影,也可以手捧作品替代志愿者成为展览作品的载体。独特的展示形式,使摄影艺术又融入了行动艺术般的思考。

村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赢得观众掌声。主办方供图
村民们自编自演的节目赢得观众掌声。主办方供图
此次快闪摄影展的创意来自中国美协理事、湖南省政协委员、艺术家舒勇。“这次快闪摄影展与其说是摄影展,不如说是一个以摄影作为媒介,艺术介入乡村发展的一种实践,呈现了我们作为追梦人的劳动之美、创造之美。他们手捧的不只是作品,更是他们自己一年来在外拼搏的艰辛与喜悦,画面上的汗水与希望,他们最能感同身受。”舒勇表示,家乡人在欣赏作品时,也更能深刻体会到亲人在外奋斗的充实生活,他们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创造捧起美好的未来。

村民们自编自演的旗袍秀。主办方供图
村民们自编自演的旗袍秀。主办方供图
舒勇还是“美丽乡村”艺术节的发起人。“这是从土里长出来的艺术节,所有的节目都是本土村民和从这块土地上走出去的艺术家来创作的。”舒勇说,“美丽乡村”艺术节已是第十届,十年来他体验到了乡村翻天覆地的变化,触摸到了乡村的现实肌理。“要实现乡村振兴一定要有乡村文化的振兴,这样村民百姓才会自信,才会热爱乡村,才能真正实现乡村振兴。”

  本届“美丽乡村”文化艺术节由中国社会艺术协会、湖南省摄影家协会和怀化市文联联合主办,怀化市鹤城区舒勇美术馆、HPA湖南摄影网承办。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