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花世界”里的西湖插花大师:以哲学思索艺术

从梅花到早樱,再到郁金香。浙江杭州西湖的春天离不开“花”字。插花艺术却能把一个春天“艺术”地容纳起来。

  杭州西湖风景名胜区插花大师工作室负责人戴志祥从事园林绿化三十多年,能以妙手“绘春”。他认为,插花是一种东方的哲学艺术,在“花花世界”中,可以以插花进行哲学思考。


插花艺术作品。 受访者提供

  古人“讲究”的插花艺术

  中国古人历来爱花。从《离骚》中“纫秋兰以为佩”等句可以见出楚国人采摘香花佩于身上的风尚。

  男子簪花甚至成为了宋朝的时尚潮流。宋徽宗每次出游都“御裹小帽,簪花乘马,前后从驾臣寮、百司仪卫,悉赐花”,前前后后的从驾臣僚侍卫也一律戴花。如诗人杨万里所云:“牡丹芍药蔷薇朵,都向千官帽上开。”

  戴志祥认为,历朝历代对花的喜爱,催生出了高超的插花技巧,以至于宋代插花已成为生活时尚,深入到寻常百姓家,“多插瓶花供宴坐,为渠消受一春闲”。

  南宋宫廷画师李嵩,绘有一套《花篮图》,透过这一套写实性很高的图像,可以观察宋朝人是如何以竹篮为器皿、四季花草为配材来完成一件插花作品的。


插花艺术作品。 受访者提供

  为此,戴志祥曾探寻过宋人的起居,无论是床头还是案边无不遍插着花束。这些娇艳欲滴,千姿百态的花朵,将平常的生活空间点缀得绿意盎然。

  插花讲究时令,还讲究“配置”,戴志祥说,宋朝人在插花中,不仅就地取材,还就季节取材,但在不同季节中,因花朵各异,花器的形态也各不相同,分为盘、瓶、碗、蓝、缸、筒六大花器。

  宋人之爱花,更为深入细腻,对花性情有敏锐的感知,以花为“友”,为“客”。

  戴志祥说,这个“友”就是和主人脾性相投的花。插花者是花的主人,主人的形态也得同花接近,“如清瘦女生插梅花,体态丰腴者插牡丹。”

  古人插花的讲究,还在于插花之前要沐浴,插花之后担心家中胭脂和人的气息污秽,容易产生花祟,因而插好花后,还要把花移到窗外。

  插花是一种对生活讲究的态度,“小小的花瓶,盛放的何止是四季花草葳蕤,更是一份对于诗意生活的眷恋和怀想。”戴志祥不禁感叹。


戴志祥本人。 受访者提供

  宋式插花:“第三朵花藏心中”

  宋代士人阶层兴起,插花逐渐成为了一门显学,高居四雅事之首。正如“烧香点茶,挂画插花,四般闲事,不宜累家”,宋人吴自牧将插花记载在其笔记《梦粱录》上。

  在美轮美奂的艺术形式之上,流动着生活情趣和文化品位。杭州是南宋古都。此前,浙江提出实施“宋韵文化传世工程”,打造以宋韵文化为代表的浙江历史文化金名片。


戴志祥本人。 受访者提供

  戴志祥从事园林绿化专业三十余年,参与了G20峰会、杭州西湖综合保护工程等重大园林绿化工程的建设,在插花艺术上有着自己独特的造诣。

  “宋代对插花艺术的造诣,到达了高峰。”戴志祥认为,宋人插花讲究艺术境界,让花成为人心中情感的反馈,好比心中有首诗词,需要以插花去表达。

  而插花中,往往蕴含东方式哲学思维。他认为,中国的插花崇尚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是古代哲学实际应用的艺术,“虽由人作,宛自天开,插花追求的目标是做到天人合一的艺术境界。”

  几朵美人茶,几片兰花叶。戴志祥演示了宋式茶席插花的要领。

  他说,插花之前要进行构思,选材、选器都要事先想好。一盆、二景、三几架,彼此相协调,整个作品才会完美。

  “轻描淡写两三枝。不需要用很多繁杂的花。”他解释,宋式插花讲究简洁的线条美,疏影横斜两三枝,化繁为简,清清雅雅就能荜室生辉。

  学型很简单,学意境却不是一天两天就能学成。就拿茶席宴的插花来说,戴志祥认为,一般来说,插三朵花,为什么有些人插两朵即可,其实还有一朵花是在你的心中。“这就是插花意境的魅力。”

 

  插花艺术作品。 受访者提供

  与杭州常年的入春时间(3月10日)相比,今年的春天明显提前了,也让戴志祥有了很多灵感。

  几天来,在西湖的飞来峰景区里,一则名为“芗林荟”的园林小品惹人注目,让过往游客感受宋韵文化。

  设计人戴志祥介绍,这是以飞来峰下芗林洞前的风雅青竹林为背景,配置罗汉松、梅花等植物,让“岁寒三友”在千年历史积淀的飞来峰前再次相会重逢。

  小品还运用现有的地形,因地制宜,开了条小旱溪,利用朽木横卧在溪上形成过往的桥,在精致的搭配中透露着自然气息与文人情怀。

  一阵风过,“芗林荟”花影阵阵,尽显无限禅境。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