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品牌艺博会首次亮相大湾区,深圳DnA展现国际大牌艺术品风潮

沪上知名品牌艺术展会“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JINGART艺览北京”终于复刻到深圳了!

首届DnA SHENZHEN设计与艺术博览会(简称:深圳DnA)于9月30日在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举办。展会的主办方同为沪上知名品牌艺术展会“ART021上海廿一当代艺术博览会”,“JINGART艺览北京”的市场营销与服务商。

展会共邀请到了来自亚洲、欧洲与北美共33家顶尖设计与艺术品类艺廊,其中包括来自上海的香格纳画廊、来自北京的当代唐人艺术中心、来自伦敦的里森画廊或来自深圳本土的红树林画廊等等。展会将展出百余件设计与艺术作品,媒介覆盖油画、雕塑、装置、纸本、摄影与家具等等。展会将持续到10月4日,首日为开幕日与贵宾邀请日, 10月1日至10月4日对公众开放。


深圳DnA与上海的ART021,北京的JingArt是一脉相承。在选址上面有着特殊用意;深圳市当代艺术与城市规划馆,俗称“两馆”。团队每次选择在新的城市举办博览会,都会结合当地的文化特色来做场馆选择。两馆建筑的文化蕴意是艺术与设计相结合,与常规的白盒子空间不一样。入驻一座城市,会根据这个城市的文化基因去结合。比如上海的ART021崇尚摩登时髦,北京的JingArt着重经典艺术,而深圳作为是设计之都,艺术与设计是不分家,所以深圳DnA展会偏向于设计。


记者现场看到,首届DnASHENZHEN的入口与出口将展场东门作为进出口,由艺廊展商、拍卖行、赞助商与展会服务区将整个展场的步行动线为丁字型,迎面东门的纵深步行空间对比左右翼更为宽阔,引导观众有秩序地参观。

在展会现场随处可见的是纯艺类艺术展品,而设计类如收藏级家具则可见于展场的触角位置。而一些展商则同时展示艺术品与收藏级设计品。开幕首日Jean-Marie Fiori作品有多件被收藏,翁纪军作品已有多位客人表露收藏意向。年轻艺术家Tamaris Borrelly已有作品售出。深圳观众对于注入了新的视野与观点的艺术博览会反响热烈。


本届DnA SHENZHEN设计与艺术博览会的招商方式采用邀请制,联合创办人应青蓝表示,团队在向全球甄选参展画廊时,首先考虑画廊的品质,永远会选择最优质的画廊进入到精品艺博会。对于深圳,主办方鼓励参展画廊多多携带设计类艺术作品参展,在“设计”与“艺术”这两大方向之间做出平衡。中西方的平衡、新老展商的平衡,如来自中国台北的耿画廊与英国的里森画廊,与此同时也邀请到了新的画廊比如天线空间,Objective等。

对比北京、上海等纯艺类生态更为发达的城市,深圳的艺术氛围是崭新的,孕育了更多的可能,正如首届DnA SHENZHEN将设计艺术带入到艺博会中在中国大陆鲜有尝试,这样本土化的尝试令人耳目一新,展商蓝骑士画廊创始人王薇薇表示,首届深圳DnA以艺术与设计交融、质精为特色,在粤港澳大湾区生活圈,特别是深圳这个高度商业发展城市感受到了藏家极大的热情。参展画廊阿尔敏莱西在开展首日感受到了深圳活力,并对深圳观众的求知欲印象深刻。“人气很旺,人流量很大。观众对艺术品的询问非常积极,愿意深入了解艺术家背景。”

来自深圳福田区的参观者金韵先生对家门口的深圳DnA赞许有加,他曾多次北上上海打卡ART021艺博会,并羡慕上海的当代艺术氛围。他准备在黄金周期间邀请朋友“二刷”深圳DnA艺博会。“不虚此行,可以在2个小时内,领略下国际前沿的大牌艺术品的发展风潮。”


为什么主办方会选择在深圳办如此顶级的艺术博览会?据介绍,主办方团队从两年前就开始布局,最终在南方城市中选择深圳,这是因为,深圳举办的国际当代艺术博览会很少,展会形式偏单调。但是蓬勃发展的经济和人们对生活美学的渴望,让深圳的艺术渴求与日俱增。有缺口,就会涌现需求,精品艺术博览会值得在此应运而生。团队看好深圳的潜力以及对文化与艺术的需求会是巨大的。

佳士得拍卖行中国区主席杨媛草表示,“华南地区的艺术爱好者拥有独特性,在这里推广艺术需要包容和多元。佳士得注重艺术教育,看重市场教育对于商业的铺垫与驱动。佳士得参与深圳DnA设计与艺术博览会,将激励整个二级拍卖市场对‘破圈’的思考:藏家更年轻了,收藏逻辑更跳跃,艺术顾问要如何打破常规,更好地服务潜在客户。”

联合创办人应青蓝分析:“一个新的城市做艺博会要保持平稳的心态;先引入新的形式,再把基础打打扎实。中国艺博会的格局和形式是不同于他国,中国藏家与艺术家有着地方特色,包括华北、华南、华东各自都有自己的文化模式。”

“从上海ART021的孵化到今天迈步鹏城,这个品牌艺博会离不开上海市政府领导鼎力支持。团队把好的经验、好的模式拿出来,带入到其他城市和其他国家,希望能够挖掘出深圳和粤港地区的艺术生态的潜力,与本土的艺术家、画廊、藏家美美与共。”联合创办人周大为表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