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界“疯子”何云昌,用肋骨制作成项链给女友,用水泥浇筑自己

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庄子·秋水》

这个世界上有形形色色的人,形形色色的人中就有亿万种不同的思想,我们的生活也因为天差地别的思想而千奇百怪。如《六国论》中所说:

“天下之大,无奇不有。”

或许在普通的大众中,顺流而下就是最好的选择,随波逐流是最安全的方法,但偏偏有人想逆流而行,在万千河流中做那条逆风的舟。

在更多的时候他们为自己而活,为艺术而生,把个性发挥到极致,挣脱世俗的条条框框。

把与世界显得格格不入的生活活成另一种人生,这群特立独行的人有一个很美好的名字——行为艺术家。他们像《采桑子·塞上咏雪花》诗中的:

“别有根芽,不是人间富贵花。”

是开在别处的花


其实很多时候他们并不是在标榜自己有多高尚,也不是反对快乐,仇视社会。因为在他们的世界观里,需要通过一种行为去探索某些未知的感觉,可这样的人生需要耐得住孤独,受得了偏见。在中国艺术界有一个“疯子”何云昌,他用自己的肋骨制作成项链送给女友,还用水泥浇筑自己。


从何云昌的面部表情和行为举止我们就能看出,他不是一个对生活满是期待和向往的人,更多时候他是一个充满疑问和不屑的人。他的那些疯狂举动基本上没有人能够理解,他去医院不是为了看病,也不是为了看望谁。在2008年,何云昌去医院做了一个手术,但在这之前他的身体没有任何问题。他做手术,单纯是想取出自己的一根肋骨,这根肋骨的用处说出来更是让常人无法接受,甚至会让人觉得他就是一个精神病。

他用这根肋骨做成了一根项链送给了与自己相恋多年的女朋友,项链还有一个名字

《夜光》。

这份沉甸甸充满着窒息感的爱真是让人又怕又慌,不知道这个女朋友是不是能够理解这份深入骨髓的爱。或许他就是唐伯虎《桃花庵歌》中的:

“世人笑我太疯癫,我笑他人看不穿”

,他的艺术是不为常人所理解的。


也是这个作品,让何云昌在行为艺术界大放异彩,成为了知名的行为艺术家,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到了他的行为艺术。知道何云昌的人或许能理解为何他能做出如此疯狂的举动,因为在这根项链之前,他的行为艺术一直就是以疯狂著称。何云昌大学就是在一所艺术院校学习,他喜欢艺术并且痴迷艺术,他喜欢在那种纯粹的世界里享受艺术给他打来的安稳。他能把传说中的故事变为现实,用身体去体会何为艺术。


2003年的时候,受《庄子》中“抱柱之信”故事的启发,把自己的手臂与水泥柱浇筑在一起。当年他的这个行为艺术就引起了艺术界不小的关注,不过他并不满足于这点东西。他认为只有

一只

手臂在水泥中感受不到抱柱将死的感觉,第二年他又开始了他的疯狂实验。这次他把自己整个身体都封印在了水泥中,整个人在水泥里待够24小时,这又是他的一个作品《铸》。当他从水泥里出来的那一刻,媒体记者把他

围得

水泄不通,都等待着拍他破水泥而出的那张照片。或许媒体要的更多的是噱头,可何云昌要的是艺术,在何云昌心里世俗的眼光是最没用的东西。他不喜欢世俗的眼光,索性就做那些与世俗不同的事情。即使是做的同一件事情,看待的角度不同,结果和意义也是不同的,每个人有每个人的选择,搞行为艺术是何云昌的选择,正常生活是大众的选择。他的与众不同,他的特立独行只不过是他有勇气在这个世界里表达自己最真实的想法。


其实很多常人做的事情他也会做,作为一个行为艺术家他也会接受采访,也会向媒体众人解释自己做某些事的原因。何云昌说过,行为艺术家只不过是在做一些常人不会去做的事情,对于行为艺术他有自己的理解。他很明白行为艺术给他带来的痛苦是难以磨灭的,但他很享受作品创作出来时的成就感。


结语:每朵花开在这个世界上都有它存在的意义,有的花是为了取悦观赏者,有的花在泥泞中不断重生是为了生存下去,有的花开在角落是为了独自绽放。何云昌就是那种开在角落里的花,他不需要去取悦别人,独自美丽是他自己的选择。既然无法理解他就不用再去关注,他可以孤独地走完自己的艺术人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