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发,为艺术》第十课:拿到OFFER只是开始,如何顺利毕业才是最大难关

通常人们认为只要进入大学,毕业也就顺理成章,如今国内的一些大学也采用了淘汰制度,不能保证所有人都能毕业,比如浙江大学每年都会有一定比例的学生无法顺利毕业,拿不到学位证书。而国外大学采用的是“宽进严出”的政策,所以要想顺利拿到毕业文凭实际上是件非常不容易的事,普通类专业如此,而艺术设计类的专业更加严苛。因为艺术设计类专业的学习的最终结果是靠作品来取胜,作品没有标准答案,只有好与坏之分,所以要想获得学分,就必须获得教授的认可。

2019年的4月中旬,美愿教育张荣老师带队学生及家长到访芝加哥艺术学院,校方特意安排了一位毕业于成都七中国际部的学生做接待,在带领参观的过程中,在一间审评教室里跟看校团成员讲到,每一门专业功课完成后,都必须交出教授要求的作品,每一个学生都必须将自己的作品展示出来,讲创作的思路,创作的过程及所有跟作品相关的一切,同学则会在一边提问,如果一切顺利并能获得绝大部分同学的认可,而此刻教授就会对刚才的经过进行总结讨论,最终由教授给予作品的评分,只有通过,才能在所修的科目中获得学分。可以说,这是件很不容易的事,因为时常有人过不了这一关。

在帕森斯设计学院就读传媒设计的美愿教育的学生MARA,也跟记者讲了她在学校也碰到过这样的问题,她向美愿教育张荣老师咨询,因为她的作品在讨论会上遭遇到其他同学提出的质疑,他们认为设计的思路,还有阐述的观点并不能说服人,所以教授给她的建议希望她能重新创作作品,否则的话就会面临挂科的风险。张荣老师告诉她,美愿教育历届来已经有那么多的同学,他们都在一个微信群里,所以建议她找一下在美国的美愿同学的帮助。尽管美愿的学生在在不同的学校学习不同的专业,但是他们中的大部分是大三大四的同学了,学习经验要丰富,所以请求他们的帮助你并分析问题所在。只有将大家的意见结合在一起,这样既能发挥出集体智慧的力量,还能在交流中完善作品创作。

专业上是如此,那么艺术设计学习中还有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文化课,这里的具体表现在艺术历史的学习。无论在综合性大学里学艺术还是在独立艺术院校里读艺术设计专业,都有艺术史要修。读艺术史,可以说这是个非常艰巨的任务,对于非母语的学生来说,还是非常难的。
今年暑假,浙大继续教学学院的暑假学术补习班中来4位罗德岛设计学院的学生,这是美愿教育在罗德岛设计学院的荣誉学生Annie的中国同学。这4位女生都已经是大三的学生了,怎么还要到国内来修基础学分呢?Annie说,基础课程都是在大一的时候开设的,现在再来补的原因是她们由于入学时英文成绩不好,不能胜任这些学科的学习,所以特意避开的。如今学分不够,利用暑假在国内的大学里上课补学是因为中文授课没有学习的难度,还有所修学分比在国外学便宜很多。即便是入学罗德岛设计学院这样学术要求比较高的学生,也同样面临这方面的问题。
去国外留学,走进学校容易,但是要想从学校里走出来,可是非常不容易的,真得步步留心,尤其是对于就读独立的艺术设计学院来说,更是如此,以下的图表中的这些知名的艺术院校6年60%左右的毕业率就足以证明毕业相当不容易的。

《出发,为艺术》的音频课第一季的正课部分到此结束,应读者要求,“小时新闻”APP将会制作及安排本季音频课程的花絮节目及线下交流会,邀请美愿教育的张荣老师以视频及面对面的方式跟大家见面,而后还会推出第二季的音视频课程,以此帮助到更多的听众及读者。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