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台居民民间艺术馆内做手工绘画欢度国庆

新京报讯(记者 张静雅)今日(10月2日),北京市丰台区“方庄民间艺术馆”,居民在专业老师的指导下,画出朵朵盛开的牡丹,为祖国祝福。活动中,20多名居民用剪纸、画国画的形式来欢度国庆,为祖国献礼。

居民在欣赏绢花牡丹。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摄
群租房改建的艺术馆
新京报记者来到芳群园四区1号楼的地下,“方庄民间艺术馆”就坐落在这里。艺术馆墙面有剪影、皮影等浅浮雕,挂着多个荣誉奖牌。在艺术馆内,有20多个房间,设置为剪纸室、绢花室、风筝室、布艺室、编织室、泥塑室、书画室、篆刻室、环保制作室和古筝琴室。在教室中,来制作手工和绘画的20多名居民围在一起说说笑笑。有的居民拿着剪刀和剪纸开始剪起来,另外一些居民则拿着画笔在白纸上画起了牡丹。
方庄街道工会主席郭伯民告诉记者,艺术馆此前就是个地下群居房,狭小的空间住着200来号人,里面脏乱差,安全隐患也很大。他介绍,方庄3.14平方公里的土地上常驻人口曾达12万,非常拥挤,很多地下空间用于群租群居。他回忆当年进入群租房的情节:“又黑又乱,第一次进去都找不到出口。”2013年,在多方努力下,地下空间变身成为艺术馆。“环境整治好了,老百姓的活动场所也有了。”郭伯民说。

顾小玲给居民讲解如何剪纸。新京报记者 张静雅 摄
能人免费教居民做手工
教居民剪纸的巧娘顾小玲是方庄的住户,在艺术馆建好后,她被聘为“方庄民间艺术协会的副会长”。此外,退休女职工王秀勉、张利茹等各有绝活,他们免费教居民做手工衍纸画、剪纸、串珠、布艺、绢花等。“我们这次活动的主题就是庆祝国庆,画的、剪的都是以喜庆的题材为主。”顾小玲说,她把自己剪好的花样放在教室里,让大家学着剪。“今天的活动剪纸和绘画都是以花草主题,看起来比较喜庆。”
顾小玲告诉记者,“民间艺术馆”会不定期开展活动,居民都十分踊跃的参加。培训班两个月一期,一期八节课,由于受欢迎,需要限制名额。“方庄街道辐射16个居委会,每个居委会给两个名额,三十多人的班额是合适的。因为报名的人太多,居民往往要提前好几个月报名。”顾小玲说。来上课的居民吕慧娴一边看教室里老师画好的牡丹一边感叹。“国庆期间大家能聚在一起说说笑笑的做手工、画画特别开心。”她说,她也要画一幅盛开的牡丹花,给祖国庆生。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