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漆为媒”张温帙漆画艺术展开启今年首秀

2019年8月11日下午,由武少宁策展的“大漆为媒——张温帙漆画艺术展”在佛山悦艺美术馆开幕。展出张温帙2011年至2018年间创作 作品57件,除了架上漆画,同时还展出少量漆面家具和漆器首饰盒。每件作品都讲述了她对生活的感受,同时也启迪着我们去感悟人与人以及人与自然之间的关系。

 

嘉宾合照

张温帙是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景德镇陶瓷大学特聘教授、设计艺术学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韩国国立首尔科技大学公共艺术美学博士;首尔东方大学院大学校公共艺术美学博士后;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漆艺家、陶艺家、公共艺术设计家、学者。曾担任广州美术学院陶瓷艺术设计教研室主任,负责陶瓷艺术设计教研室的筹建与设立。曾在美国明尼苏达州苏必烈湖学院任教。在漆艺、雕塑、陶艺、公共艺术等领域作了深入的研究与卓有成效的探索,独创极具个人艺术风格的作品并多次获得国内外艺术展奖项。正如华南师范大学教授、美术批评家皮道坚所言“丰富的阅历与开阔的文化视野造就了她在冲突中融合的文化理想。”

“现代漆画艺术,无论在艺术媒材、艺术理念以及艺术的言说方式上都有着以中国传统文化为核心的源远流长的艺术史文脉、有着自己鲜明的文化特色,是中国传统文脉的当代性呈现,可为我们揭示当下中国新的价值观和人文精神,也以个案的方式为我们展现了中国特有的传统艺术媒材的当代化历程。”

 

 

 

展览现场

“张温帙以中国几千年传统的漆画艺术为媒介,把当代的审美意识、审美观念和文化立场融入她研究多年的漆画艺术,产生一种独特、唯美且辉煌的艺术效果。她在漆画艺术中观念的更新和探索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故此展取名‘大漆为媒’”策展人武少宁表示,她作品既体现女性唯美细腻的审美又有宏大壮阔的语境表达。

 

 

展览现场

当天下午,出席展览开幕式的有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会长、艺术广东创始人鲁晓昆,悦艺美术馆创始人冯小保,岭南画院院长、岭南美术馆馆长叶向明,广东省经企联文化艺术顾问、化州市委原常委、宣传部长,市人大常务副主任黄均雨,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副会长、雕塑艺术家戚雅峰,佛山市美术家协会名誉主席、南海画院院长梁国荣,佛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中国陶瓷工艺大师封伟民,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手工艺产业委员会理事长黄强华,佛山市艺术文化创新协会手工艺产业委员会学术专家组主任梁诗裕,佛山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专家邓燕平、张汉泉,佛山市艺术创作院艺术家江山,欧洲艺术家Daniel,澳大利亚艺术家dani Green,澳大利亚艺术家Justin,俄罗斯艺术家Serg,佛山市美术家协会副主席、禅城区美术家协会主席梁建华先生,禅城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易华昌,禅城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绮灿,禅城区美术家协会副主席陈志毅。

 

广州艺术品行业商会会长、艺术广东创始人鲁晓昆致辞

 

佛山市美协名誉主席、南海画院院长梁国荣致辞

 

岭南画院院长,岭南美术馆馆长叶向明

 

策展人武少宁讲话

 

悦艺美术馆创始人冯小保讲话

 

展览艺术家张温帙讲话

致辞嘉宾对张温帙的作品均予以高度评价,策展人武少宁讲话时谈到,张温帙在追求和实现漆画艺术成果的时候,实际上是从事着一种对于现代美学、材料学、控制学、物理学等诸多领域的科学研究,从中可以看到一些推动社会进步的理念。

据悉,今年12月举行的艺术广东将邀请张温帙作为主要的展览嘉宾。

 

“大漆为媒——张温帙漆画艺术展”

展览机构:悦艺美术馆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