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像共生”四川浓园艺术家实地感悟新西兰

中新网惠灵顿7月12日电 (方华 孟韬)2019“中新旅游年”亮点内容——“图像共生”四川浓园艺术家10-12日走进新西兰活动在首都惠灵顿进行。四川省综合性文化企业——成都浓园艺术博览园艺术家代表杨晓亮、江溶、任宪生、刘舒、李联辉等,从四川远赴新西兰,其参展的2019“图像共生华彩溢彰”新西兰国会中新艺术交流展的中国画及书法作品受到当地艺术界关注。
11日上午,2019“图像共生华彩溢彰”新西兰国会中新艺术交流展策展人、奥克兰国际艺术空间创始人宗元,惠灵顿中国文化中心代表方华、四川浓园艺术博览园董事长杨丽与艺术家一行来到座落在惠灵顿舍利湾的布莱克默尔·百斯特画廊,与画廊经营者、新西兰女画家朱丽叶·贝斯特交谈,双方艺术家就中新两国艺术作品的创作理念、表现手法、营销模式及艺术生态环境进行了充分交流。
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巴中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任宪生现场挥毫、铺陈墨色,寥寥数笔后,一幅写意荷花跃然纸上。以油画为主要创作类型的朱丽叶看到中国艺术家在短短时间内即完成一幅中国画写意作品,由衷赞叹,尤其对中国画作品中的各式印章充满兴趣。在了解到画作两方红色印章分别代表着作者名字与美好寓意后,兴奋地触摸宣纸与印章表面,被中国画精深、独到的表现形式折服。

浓园艺术家刘舒手把手指导新西兰艺术家女儿索菲娅书写中国汉字。 孟韬 摄
中国书法家协会会员、四川省女书法家联盟副主席刘舒现场书写了秦小篆、唐繁体与简体中文等不同字体的“爱”字,以表达中新艺术家因艺术而结缘的情怀。当刘舒在印下“青山绿水”印章时,她向新西兰艺术家介绍说:“‘青山绿水’代表我的家乡四川,那里有着秀丽的风景与丰富的人文。这次来到新西兰,被这里质朴天然的美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人文特质深深打动,同样觉得可以用‘青山绿水’四个字来概括和形容。”
正在工作室玩耍的朱丽叶9岁的女儿索菲娅,对毛笔产生了浓厚兴趣,认真询问所用材质究竟为何?经详细讲解后,刘舒手把手指导索菲娅书写了人生第一个汉字书法作品“爱”。索菲娅还郑重地签上英文名字“Sofia”,不失时机地用手指粘染印泥、按下了手印,以符合中国书画作品的规范格式。
10日上午,四川浓园艺术家一行到访旅居新西兰的欧裔艺术家加布里埃尔·海姆勒与安娜·普洛克的工作室。两位艺术家以推出社会、历史题材创作主题而闻名,其在建筑外立面创作的大型壁画作品《搬运工》曾入选为2011年第二届惠灵顿最佳公共户外艺术品。其最新美术作品《太平洋的记忆》以独特的视觉、新颖的笔法、跨地域的表现元素、浓烈的笔墨风格及蕴含其中的自由奔放个性,给浓园艺术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双方还就中国绘画技法与常用元素展开讨论。数十年从事油画与中国画创作实践的国家一级美术师、四川省开明画院院长杨晓亮当即拿出纸墨创作了一幅中国写意花鸟图留予纪念。

四川浓园艺术博览园董事长杨丽、艺术家刘舒与新西兰艺术家展示刘舒赠予的不同字体书法作品。 孟韬 摄
四川浓园艺术博览园董事长杨丽邀请新西兰艺术家到访中国实地领略巴蜀大地的名山大川,了解那片土地孕育的艺术创作基因,结交中国艺术家朋友。据她介绍,浓园于2012年创立“图像共生——中外艺术家交流展”这一展览品牌,已推出100余场国际展览、高峰论坛、学术讨论等系列活动,足迹遍布欧洲、非洲、大洋洲、亚洲等40余个国家和地区,力求为参与驻留项目的国内外艺术家进行全球化的展示与推广,这也是本年度“图像共生华彩溢彰”新西兰国会中新艺术交流展的发起缘由之一。
“从中新两国艺术家的代表性作品走进新西兰国会艺术中心,到中国艺术家走进新西兰画家工作室面对面交流与碰撞,双方有机会进一步加深认识与理解,尤其通过近距离的走访形式,既让新西兰艺术家对中国画的创作过程有了一个感性认知,也让中国艺术家亲眼目睹新西兰艺术家的创作日常与运营生态,于双方都是大有裨益的文化滋养。”奥克兰国际艺术空间创始人宗元说。
此次访新过程中,“图像共生”四川浓园艺术家一行不仅走进新西兰国会观摩“图像共生华彩溢彰”中新艺术交流展,还到访了以高超互动性享誉国际、以重视并保护自然生命为理念的新西兰国家博物馆。新西兰国家博物馆公共关系部总监苏珊·休珀威尔与浓园艺术家交流中表示,此次“图像共生”中新艺术交流活动用艺术搭建了交流平台,用作品创造了对话机会,通过近距离接触,增进了彼此间友谊,有助于提升双方对不同国家、不同类型、不同题材艺术作品的鉴赏力与理解力。(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