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生民乐》音乐会震撼上演 高雅艺术点燃华理校园

室外雨声淅沥,室内暖意融融。3月27日晚,2019年高雅艺术进校园首场演出《海上生民乐》民族音乐会在徐汇校区大礼堂震撼上演,上海民族乐团的艺术家们为学校师生献上了一场精彩纷呈的视听盛宴。上海民族乐团党总支副书记、副团长朱建新,校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夏江雯和800余名师生共同观看了演出。

 

本场音乐会以笙重奏和打击乐《和鸣》开场,质朴悠扬的旋律一下子便抓住了观众的心。随后,器乐组合与乐队《江南》让观众领略了海派丝竹音乐的韵味与旋律;筝与乐队《墨戏》演绎了书法艺术的抽象笔触与深远意境;二胡与乐队《梁祝》引发师生的强烈共鸣;琵琶、京胡、鼓与乐队《别姬》用戏曲的语言讲述爱情故事,富有独特韵味;唢呐与乐队《凤舞》曲调热闹欢快,让人仿佛置身于鸟语花香的大自然;民乐组合与乐队《蜂飞》展示了演奏家高超的演奏技巧;民族管弦乐《家园》恢弘壮丽,将中国民族音乐与世界音乐有机融合,展现人类历史变迁和文明的发展交融,彰显着对人类共建美好家园,共迎美好未来的信心和热情。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上海民族乐团特意加演一曲《我爱你中国》,观众热血沸腾,不由自主地跟随乐队一起哼唱起来,浓浓的爱国情荡漾在师生的心田!

 

 

 

 

本场《海上生民乐》音乐会几乎将所有的民族乐器都搬上舞台,涵盖了吹管乐、拉弦乐、弹拨乐、打击乐四大类,展现了独奏、重奏、合奏、民族管弦乐等形式风格各异的音乐。上海民族乐团以精心挑选的曲目、丰富高超的演奏技艺和浓厚的艺术热情打动了在场观众。

“那些悠长深远的美妙场景随着音乐缓缓浮现脑海,不禁感叹中华民族深厚的文化底蕴。”“这场音乐会让我对民族音乐有了全新的认识,让我对辛勤付出的演奏家们有了深深的钦佩。感谢这场高雅艺术音乐会,让我与演奏家们有了一次灵魂之间的交流,让我体验到了一场极佳的试听盛宴。” “虽然我对乐器并不是太了解,但是听了这场音乐会,我却更加明白了为什么说音乐是相通的,没有任何界限。”在场的师生纷纷表达了对这场演出的肯定和喜爱。来自也门的留学生卡德里惊喜地赞叹道:“我仿佛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它让我很放松,身体随着摇摆,非常享受这场音乐会。”

 

据悉,此次演出的《海上生民乐》音乐会,也是为了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以充满当代气质的海派民乐,进一步彰显弘扬敢为人先、追求进步、锐意创新的精神。
 

相关产品

评论